衢州农民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514

衢州农民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

第一条  总则

教材建设是农民教育培训配套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证教育质量和提升培训实效的重要条件。以满足农民非学历教育培训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方法和手段,加强农民培训教材建设,为我省农民教育培训事业服务。依据有关精神和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目的

充分发挥学校各校区、各县农民学校教育服务资源优势,强调农民就业创业需求与自身素质提升需求相结合,开发一批适应衢州农业农村特点、满足衢州农民发展需要、具有衢州地方特色的教材与图书影像资料,强化农民教育培训配套建设与服务。

第三条  组织

在衢州农民学院校务委员会指导下,成立学校农民教育培训教材和母婴护理研究院。研究院办公室设在衢州农民学院教学管理中心。组织编写专家组,有计划、按步骤开展教材编写、制作、出版和发行工作。

第四条  主要任务

以需求为导向,按照“通识通用”的原则,坚持基础性与普及型、专业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统筹规划,按年度开展教材撰写、编辑、出版和图书影像资料的制作、推介及其发行工作。

第五条  教材建设内容

农民教育培训教材和图书资料计划分为三个大类,即:基础教材,专业教材,其它人文、工具图书和音像资料等。基础教材,主要指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基础性理论教材;专业教材,主要指技术性、应用性基本理论与实践教材;人文图书,主要指满足农民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培养和提升需要的科普性、应用性图书;工具图书,主要指提供农民就业创业参考的图书资料;影像资料,主要指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制作形式多样图文或多媒体宣传资料、科教片及电影等。

第六条  教材开发

教材建设开发分自编自制和征集两种方式。其中,自编自制教材由衢州农民学院按年度开发建设;征集教材由衢州农民学院教学管理中心根据我市农民教育培训的实际需要,向各校区、各县农民学校及社会各界征集,通过采购、转让或无偿赠送等形式获得。

第七条  教材使用

各类教材由校教学管理中心协调各县农民学校共同做好推介发行工作。其中,纸质类教材图书,按各级农民培训需要,在课堂培训期间配送和发行,多媒体影像资料在校网站、各县农民学校网站等发布,供全市各级农民培训学员、教师及相关管理人员共享。

第八条  经费

教材、图书和影像资料开发所需经费在衢州农民学院工作经费中列支。

第九条  其它

本规定由衢州农民学院教学管理中心负责解释,自正式签发之日起执行。

衢州农民学院

2015510